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视野

如何适应技术变革的步伐(一)

 作者:fabu  时间:2019-11-18 16:18

  

  2019116日,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创新总监Nick Cook在伦敦首席数据官交流金融服务会议上发表了讲话。

  Highlights:

  •FCA必须进行调整以适应其监管市场中技术主导的变化

  •FCA问自己是否可以增强其创新服务以扩大相关性和吸引力

  •FCA希望刺激应对气候变化和弱势客户挑战的发展

  •FCA正在研究通过创建数字沙箱以更好支持RegTech解决方案的方法

  


  我们生活的世界正在迅速变化,而金融服务的变化更是如此。也就是十来年前,我们还几乎无法识别出付款方式、选择金融产品的方式以及消费金融服务的方式。这种变化在很大程度上数据革命驱动的,这意味着企业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了解其当前和潜在的客户,从而使他们能够创造越来越多的定制产品和体验。

  但正如我们所知,强大的力量伴随着巨大的责任。个性化程度的提高可能导致人们落伍。虽然低价格低风险似乎是理想的结果,但被保险定价为高风险或无法获得信贷的消费者反而往往不希望发生的意外结果。

  这种不断变化的格局提醒金融监管机构,我们必须不断适应。我们不仅要保护我们所监管的市场和公司,而且还要保护消费者。这也提醒我们需要不断关注成果。不要迷失在细节上或被新事物淹没,而要专注于最终结果。最后,它提醒我们,我们必须预见并塑造接下来将要发生的事情,而不是被下一波不可避免的变革所塑造。

  今天,我将谈论我们的总体创新服务和监管科技这两个领域—我们目前正在思考如何才能在已经取得的成就基础上继续发展,并在未来继续保持合目的性。

  创新服务和针对性方法

  众所周知,我们的沙盒(Sandbox)和更广泛的创新服务(Broader Innovation Services)已经存在大约5年了。从最初由两人组成的为创新的商业模式提供监管反馈的“ Project Innovate”开始,现已发展成为整个创新部门,致力于为消费者带来金融市场的革新。

  在过去的5年中,大约700家公司使用了沙盒、直接支持(Direct Support)和咨询部门(Advice Unit)这些服务。在沙盒方面,已经完成沙盒测试的47家公司中,大约80%在市场上运营,还有60家正在准备中。我们最近对创新产品的有效性进行了评估,总体而言,我想我们对在帮助新创意更快地进入市场,并帮助初创企业获得融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满意。

  但重要的是,我们不倚赖于所取得成就,我们对迄今为止尚未取得的成就更加感兴趣。毫无疑问,我们看到新的产品和参与者进入了市场的某些领域(零售银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但我们也看到其他行业(如资产管理和退休储蓄)的产品却大大减少了。而且,我们还没有真正看到真正的大规模的革新,尤其是大中型市场参与者并不是沙盒的狂热拥趸。

  原因很简单,可能是沙盒与他们的需求并不相关,它不能满足需求。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我们是否需要对我们的服务进行某些升级以扩大其相关性和吸引力?我们是否需要调整模型以确保它比当前更适合于更多目的和需求?

  其中一个我们寻求扩大进入沙盒的多样性的方法,是鼓励某些监管领域的发展—尝试确保沙盒有助于产生某些我们认为重要的理想结果。几周前,我们专门提出了以下建议:

  解决诸如访问、排除和漏洞之类的问题,使金融为所有人服务

  通过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支持英国向绿色经济过渡

  利用技术来克服监管挑战—通过帮助受监管的公司履行其义务

  我们正在努力让沙盒帮助我们实现某些重要的理想结果,例如围绕气候变化和脆弱性。

  我已经讨论了技术和变革可能给社会上一些较弱势群体带来的意想不到的后果,因此我们认为,要努力保证尽可能多地利用技术来造福于人类。同样,作为监管者,继去年首次举行的以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模式为重点的金融科技挑战赛之后,我们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