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视野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就数字资产证券的发行与交易发布公共声明

 作者:fabu  时间:2018-12-04 16:45

 

  近年来,区块链及其他分布式分类账技术(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取得了显著的进步,这些技术的发展不断对证券市场产生着影响。这份声明介绍了SEC最近的几项执法行动,展示了已经施行若干年的证券法与新技术是如何产生交集的。

  SEC下设的公司金融、投资管理及贸易市场司(以下简称交易市场司)对有利于投资者和资本市场发展的技术创新一贯持鼓励态度,并一直在与各市场参与方就由新技术催生出的议题进行交流咨询。然而需要强调的是,市场参与者在处理技术创新时,无论证券是以认证形式发行还是使用如区块链等新技术发行,都必须遵守既定的证券法框架。

   

  SEC在最近对AirFoxParagonTokenLotEtherDelta等公司创始人采取的执法行动中,阐释了遵守证券法规定的重要性。概括而言,这些行动产生的问题可分为三类:一是数字资产证券(Digital Asset Securities)的首次发行和销售(包括首次发行硬币(“ICO”);二是投资于数字资产证券的投资工具和向他人就数字资产提供投资建议的人员。三是数字资产证券在二级市场中的交易。

   

  以下为交易市场司对上述三个问题及相关问题的观点与相关做法:

  数字资产证券的提供和销售

  (Offers and Sales of Digital Asset Securities)

  SEC已围绕发行数字资产证券的相关问题采取了一系列行动。目前,这些行动主要集中在两个重要问题上。第一,数字资产何时成为证券法意义上的证券?第二,如果数字资产是证券,则适用什么委员会登记要求?最近几次涉及数字资产证券的执法行动都体现了厘清上述问题的重要性。

  近日,SECAirFoxParagon未进行代币(Tokens)发行登记的指控发布指令。根据此令,AirFoxParagon将在支付罚金的同时,根据《证券交易法》(“交易法”)12(g)条将其发行的代币登记为证券,并向委员会提交定期报告。他们还同意在购买了非法发行代币的投资者提出索赔时对其进行赔偿。注册登记旨在确保投资者能够收到发行人依照证券法的规定在ICO前应当披露的信息,使购买代币的投资者就抛出或继续持有代币作出更合理的决定。此事件表明,即使发行人非法发行了未注册的数字资产证券,后续仍会被要求遵守证券法的规定。

   

  投资于数字资产证券的投资工具

  (Investment Vehicles Investing in Digital Asset Securities)

  《投资公司法》为用于证券投资的集合工具(Pooled Vehicles)建立了登记及监管框架。该框架适用于包括投资数字资产证券投资的集合投资工具及其服务提供商。

  在2018911日,SEC发布了《加密资产管理令》,出现了一例为投资数字资产而设立的对冲基金的经理未将该基金注册为投资公司,而从事未注册、无豁免事项公开发行的案例。由于基金40%以上的资产都投资于数字资产证券,并公开发行了基金的权益,该基金被认为是非法运作的未注册投资公司。此外,该基金的经理本质上是投资顾问,由于向该基金的投资者做出误导性陈述,还违反了《顾问法》的反欺诈规定。

  持有数字资产证券的投资工具以及就投资数字资产证券向他人提供投资建议的人员,必须注意《投资公司法》和《顾问法》规定的登记、监管和信托义务。

   

  数字资产证券交易

  (Trading of Digital Asset Securities)

  涉及在二级市场交易的数字资产证券的SEC行动以及工作人员发表的相关声明,通常都关注哪些活动需要在国家证券交易所登记以及哪些人应该登记为经纪人或交易商,这是因为《证券法》对这些名词、术语都进行了法律上的定义。

   

  交易登记

  (Exchange Registration

  区块链和分布式分类账技术的进步带动了促进数字资产证券进行电子交易的创新方法。例如, 分散式交易平台("Decentralized" Trading Platforms)结合了传统技术(比如接受和显示订单的网络系统和存储订单的服务器)与新技术(比如在包含编码协议的区块链上运行的智能合同)。这些技术为投资者和市场参与者提供了寻找交易对手方、发现价格和交易各种数字资产证券的方法手段。

  提供数字资产证券交易并作为交易所(由《证券法》定义)操作的平台必须在SEC注册为国家证券交易所或者符合豁免注册的要求。SEC最近针对一家促进数字资产证券进行交易的平台创始人EtherDelta采取了一项行动,强调了交易市场司对该平台未注册、无豁免情况的持续关注。

  EtherDelta在未注册的情况下,通过联合使用订单簿、显示订单的网站和智能控制器,为数字资产证券的买家和卖家提供了交易市场。EtherDelta的智能合同被编码为验证订单消息、确认订单条款和条件、执行成对订单以及反映和更新交易情况的分布式分类账户。EtherDelta的活动在完全符合交易所的定义,其创建人却未对平台进行注册,也没有按照豁免条件进行运营。

  任何为证券买卖双方提供交易场所的实体,不论应用技术状况如何,都必须确定其活动是否符合联邦证券法规定的交易所的定义。《交易法》第3b-16条提供了测试以评估某实体是否符合《交易法》第3(a)(1)条规定的交易所的定义。符合交易所定义的实体必须向SEC登记为国家证券交易所。

   

  经纪人登记

  (Broker-Dealer Registration

  为推进在ICOs以及二级市场中发行和交易数字资产证券的实体也可能被要求在SEC注册为经纪人经销商,并成为如FINRA等自律组织的成员。除此之外,这类经纪商也必须依照规范其市场行为的法律及监管要求行事,以确保投资者利益得到有效保障。

   

  结语

  交易市场司鼓励并支持有益新技术在证券市场的创新与应用。但同时也建议在使用新技术时,向法律顾问就《证券法》的适用问题进行咨询,并在必要时与SEC工作人员联系以获得指导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