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调查评价 最新关注

《2019年度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解读(一)

 作者:fabu  时间:2020-05-21 19:36

 

  2020515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对外发布了《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蓝皮书》(简称《蓝皮书》)5个子报告(www.sipf.com.cn),其中《2019年度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简称《报告》)以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证券公司规范管理和稳健经营为宗旨,分析了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工作现状,并形成了相关结论和建议。评价发现,2019年度证券公司对投资者证券资产安全的保护状况保持稳定;积极拥抱金融科技,推动业务模式重构,投资者服务和投资咨询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投教经费保障及管理体系建设情况良好,投教工作满意度连续三年上升;投资者投诉处理效率大幅提升,超九成证券公司已建立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持续强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落实,产品销售规范化程度有所提升;主动参与并推动行业文化建设,较好服务了实体经济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同时,部分证券公司在交易系统运维保障方面仍存在较多问题,合规管理水平有待提升,投资者转销户相关投诉明显反弹,证券公司履约意识仍有待加强。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对《报告》进行了解读和点评。他表示,投资者保护是现代资本市场有效运行和发展的根本,证券公司作为金融中介,在投资者保护的过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报告》采用客观数据与投资者主观意见相结合的评价方法,基于严谨科学的指标体系和周密详实的调查实施方案,从投资者证券资产安全、投资者服务教育和监督投诉、投资者自主选择和公平交易、证券公司偿付能力、行业文化建设以及履行社会责任等维度,对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和相关制度建设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分析和评价,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泛,为监管部门和市场了解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现状,进一步提升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工作水平提供了重要参考。

  刘锋表示,新《证券法》新增“投资者保护”专章,重点强化了投资者保护相关内容,切实从法律层面上确立了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为证券公司组织开展全面立体的投资者保护工作提供了依据。《报告》以新《证券法》的修订及实施为立足点,为证券行业,尤其是作为金融中介的证券公司如何正确处理业务发展与投资者保护的关系提出了客观中肯的建议,通过加强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健全金融科技监管制度和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等途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者。此外,证券公司应注重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完善投资者保护的线上和线下机制建设,包括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投资者教育、投资者投诉、诉讼和赔偿等方面。在新《证券法》设定的法律框架内,证券公司可通过制度建设和规范从业人员管理等措施,保护投资者各项合法权益,为投资者在证券市场的投资行为提供良好的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