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调查评价 最新关注

证券投资者信心调查专报(2012年第11期)

 作者:zhangy  时间:2012-12-03 10:42

  >>>点击下载 证券投资者信心调查专报(2012年第11期).doc 

    为了解个人证券投资者在当前经济和市场环境下的投资心理和预期变化,2008年5月,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在借鉴国内外投资者信心理论研究和调查工作实践的基础上,自主开发了《中国证券投资者信心指数编制方案》。

   该方案从国内经济基本面、国内经济政策、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股票估值指标、大盘乐观指标、大盘反弹指标、大盘抗跌指标、买入指标八个指标进行描述。

   保护基金公司以此方案为基础逐月开展投资者信心调查工作。信心调查采用互联网公开调查方式,在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网进行问卷展示,同时依托证券投资者调查网络联盟所属45家证券公司、大智慧和主要财经媒体网站进行推广,投资者自愿参与。

   中国证券投资者信心指数数值介于0-100之间,50为中性值。指数大于50时,表示投资者中持乐观、积极看法的比例大于持悲观、消极看法的比例,投资者信心整体偏向乐观。指数值越高,表示投资者信心越强。指数小于50时,表示投资者中持乐观、积极看法的比例小于持悲观、消极看法的比例,投资者信心整体偏向悲观。

   该指数的推出有利于监管层从一个不同于传统的角度把握证券市场的心理走向,测量投资者信心的“温度”,进一步丰富目前市场指标体系,推动对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及相关行为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同时有便于了解投资者和开展投资者教育和服务工作。

   中国证券投资者信心指数将于每月1日在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网发布,本月信心调查开始于2012年11月1日,截止于2012年11月30日,共收回问卷5,820份。投资者信心总指数为49.6,环比下降3.9,同比下降5.5。其中国内经济基本面指数略有上升,其余指数均略有下降,大盘乐观指数和大盘抗跌指数出现明显下降。投资者信心整体偏向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