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调查评价 最新关注

2月各项信心子指数小幅波动,总体信心下降

 作者:lijing  时间:2012-05-09 09:38
 

二〇一二年二月证券投资者信心调查分析报告

    二月证券投资者信心调查从2月1日起依托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网进行,截至2月29日,共有28,039名投资者填写了问卷。

    调查发现,2月投资者信心总指数为53.2,环比下降0.7,同比下降9.4。各项信心子指数环比出现小幅波动,其中国内经济基本面指数、国内经济政策指数、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指数、大盘反弹指数和买入指数小幅下降,估值指数、大盘乐观指数和大盘抗跌指数小幅上升。

    2月投资者信心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  投资者信心出现小幅下降

    2月投资者信心指数(SICI)为53.2,比上月(53.9)下降0.7,高于50,偏向乐观;比2011年2月(62.6)下降9.4,比2010年2月(58.5)下降5.3。投资者信心指数及其各项子指数环比均出现小幅波动。其中国内经济基本面指数为45.6,较上月(46.1)下降0.5。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指数为27.7,较上月(30.4)下降2.7。估值指数、大盘乐观指数和大盘抗跌指数环比分别上升1.2、0.9和1.0。

    二、  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基本面的信心小幅下降

    2月国内经济基本面指数(DEFI)为45.6,较上月(46.1)下降0.5。其中,21.42%的投资者认为国内经济基本面对未来三个月的股市会产生有利影响,28.02%的投资者认为产生不利影响,26.29%的投资者认为影响不大,回答影响不确定的投资者比例为24.27%。

    三、  投资者对国内经济政策有利于股市的信心小幅下降

    2月国内经济政策指数(DEPI)为59.4,比上月(60.9)下降1.5。35.70%的投资者认为国内经济政策对未来三个月的股市会产生有利影响,20.86%的投资者预计会产生不利影响,21.96%的投资者认为影响不大,回答影响不确定的投资者比例为21.48%。

    四、  投资者对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的信心小幅下降

    2月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指数(IEFEI)为27.7,较上月(30.4)下降2.7。12.81%的投资者认为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对我国未来三个月的股市会产生有利影响,48.46%的投资者认为产生不利影响,18.58%的投资者认为影响不大,认为影响不确定的投资者比例为20.15%。

    五、  投资者对股票估值的信心小幅上升

    2月股票估值指数(SVI)为57.9,较上月(56.7)上升1.2。有36.93%的投资者认为目前中国股票价格低于其真实价值或合理的投资价值,25.00%的投资者认为差不多,23.49%的投资者认为目前股票价格高于其真实价值或合理的投资价值,14.58%的投资者回答不确定。

    六、  投资者对大盘反弹的信心和买入意愿小幅下降

    2月投资者大盘乐观指数(LCOI)为57.8(上月为56.9),大盘反弹指数(LCRI)为43.9(上月为45.7),大盘抗跌指数(LCDI)为63.0(上月为62.0),买入指数(BII)为51.4(上月为55.3),投资者对大盘反弹的信心和买入意愿环比出现小幅下降。调查结果显示,有33.84%的投资者认为上证综指在未来一个月会上涨;有38.61%的投资者认为上证综指在未来三个月会上涨;31.36%的投资者认为未来六个月内中国股市会上涨;有21.48%的投资者考虑在未来三个月内增加投资于股票的资金量,有19.05%的投资者考虑减少。

附件1:证券投资者信心指数及其各项子指数图(2月).doc

 

  二〇一二年二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