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调查评价 信心指数

3月投资者信心小幅上升,各项指数均上升

 作者:lijing  时间:2012-05-09 09:27
 

二〇一二年三月证券投资者信心调查分析报告

    三月证券投资者信心调查从3月1日起依托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网进行,截至3月31日,共有3,632名投资者填写了问卷。

    调查发现,3月投资者信心总指数为57.0,环比上升3.8,同比下降5.1。国内经济基本面指数、国内经济政策指数、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指数、大盘反弹指数和买入指数、大盘乐观指数和大盘抗跌指数均出现一定幅度上升,其中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指数上升最为显著,自2011年5月以来首次达到40.0。

    3月投资者信心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  投资者信心出现小幅上升

    3月投资者信心指数(SICI)为57.0,比上月(53.2)上升3.8,高于50,偏向乐观;比2011年3月(62.1)下降5.1,比2010年3月(60.4)下降3.4。除股票估值指数外,各项子指数环比均出现一定幅度上升,其中国内经济基本面指数为52.1,较上月(45.6)上升6.5。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指数为40.0,较上月(27.7)上升12.3。大盘乐观指数和大盘抗跌指数环比分别上升2.8和1.9。

    二、  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基本面的信心小幅上升

    3月国内经济基本面指数(DEFI)为52.1,较上月(45.6)上升6.5。其中,29.65%的投资者认为国内经济基本面对未来三个月的股市会产生有利影响,26.16%的投资者认为产生不利影响,25.88%的投资者认为影响不大,回答影响不确定的投资者比例为18.31%。

    三、  投资者对国内经济政策有利于股市的信心小幅上升

    3月国内经济政策指数(DEPI)为63.2,比上月(59.4)上升3.8。42.84%的投资者认为国内经济政策对未来三个月的股市会产生有利影响,20.57%的投资者预计会产生不利影响,21.15%的投资者认为影响不大,回答影响不确定的投资者比例为15.45%。

    四、  投资者对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的信心大幅上升

    3月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指数(IEFEI)为40.0,较上月(27.7)上升12.3。20.04%的投资者认为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对我国未来三个月的股市会产生有利影响,35.93%的投资者认为产生不利影响,23.49%的投资者认为影响不大,认为影响不确定的投资者比例为20.54%。

    五、  投资者对股票估值的信心小幅下降

    3月股票估值指数(SVI)为54.4,较上月(57.9)下降3.5。有33.92%的投资者认为目前中国股票价格低于其真实价值或合理的投资价值,26.07%的投资者认为差不多,26.38%的投资者认为目前股票价格高于其真实价值或合理的投资价值,13.63%的投资者回答不确定。

    六、  投资者对大盘反弹的信心和买入意愿有所增强

    3月投资者大盘乐观指数(LCOI)为60.6(上月为57.8),大盘反弹指数(LCRI)为46.9(上月为43.9),大盘抗跌指数(LCDI)为64.9(上月为63.0),买入指数(BII)为57.7(上月为51.4),投资者对大盘反弹的信心和买入意愿环比出现一定幅度上升。调查结果显示,有37.39%的投资者认为上证综指在未来一个月会上涨;有46.78%的投资者认为上证综指在未来三个月会上涨;40.69%的投资者认为未来六个月内中国股市会上涨;有28.91%的投资者考虑在未来三个月内增加投资于股票的资金量,有15.61%的投资者考虑减少。

 

    附件1:证券投资者信心指数及其各项子指数图.doc         

   二〇一二年三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