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调查评价 投保状况评价

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蓝皮书(2021)

 作者:fabu  时间:2022-03-04 17:11

  《蓝皮书》总报告共计4.5万字,分成十个部分,分别是引言、年度资本市场运行及投资者概况、投资者保护政策发布落实情况、证券期货稽查执法投资者保护情况、行业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情况、投资者保护机构投资者保护状况、市场主体投资者保护情况、投资者保护的改进建议、结语和展望以及附录。其中,引言简单介绍了《蓝皮书》编制过程及意义;附录涵盖了《蓝皮书》编制框架、评价方法和数据来源;中间八个部分是主要内容,系统总结了资本市场投资者概况及主要市场主体投资者保护的成效与不足,并提出改进建议以及未来展望。总报告的主要结论有:

  一是2020年资本市场总体保持稳健发展势头,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持续推进,A股纳入国际知名指数比例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进一步提升,科创板、创业板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市场退出机制不断完善;A股上市公司利润分配水平稳中有升。交易所债券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稳步推进债券品种创新,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品种体系不断健全,公募、私募基金行业规模不断增长,在资本市场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是2020年底A股投资者账户数量为17777.49万,其中自然人投资者数量达17735.78万,占比99.77%。调查显示,股票、银行理财、存款是投资者主要投资的三类金融产品,自然人投资者卖出止盈的预期收益率不断提高,一般机构投资者的平均持股时间长于自然人投资者。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进一步完善,投资者行权及维权机制进一步健全,投资者教育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是证券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制度落实情况较好。刑法修正案提升了证券期货犯罪刑事惩戒力度,《证券法》确立的特别代表人诉讼制度进一步细化完善。证监会系统多措并举健全多元化证券期货纠纷解决机制,持续加强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提高监管透明度。

  四是各自律组织履行自律管理职责,引导会员落实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责任,着重在强化投资者教育功能、规范会员执业行为、健全证券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在推动投资者保护相关规则体系完善、确保投资者保护制度落地、深化自律监管职能、自主引导会员单位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等方面发挥了作用。

  五是投保基金公司、投服中心等投资者保护专门机构立足自身职能,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了多层次、各具特色的投资者保护工作,切实推动投资者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六是上市公司在治理制度建设、内部控制透明度及有效性、中小股东行权制度保障、董监高诚信水平等方面有所提升,大股东损害中小股东利益行为的潜在风险有所降低,在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

  七是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持续改善,对投资者资金安全、账户信息安全的保护状况表现较好。证券公司咨询服务电话畅通度和服务质量保持在较高水平,证券投资咨询满意度整体提升,投资者投诉处理效率持续提升,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逐步铺开。

  八是基金投资者对公募基金管理人开展投资者保护工作的主观满意度提升,公募基金管理人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水平提升。私募基金投资者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私募基金管理人的信息透明度增强。

  总报告对投资者保护提出的建议主要有:一是持续推动以新《证券法》和刑法修正案等为基础的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完善。二是提高股票发行注册制下信息披露质量,注重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三是持续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高投资者的获得感安全感。四是加强信用体系及声誉机制建设,完善资本市场生态。五是强化投资者教育,提升投资者金融素养。

  全部内容详见总报告全文。

 

  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蓝皮书(2021)总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