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调查评价 投保状况评价

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蓝皮书——A股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2021)

 作者:fabu  时间:2022-03-04 17:08

  《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蓝皮书——A股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简称《上市公司评价子报告》)共计3.2万字,分成八个部分,分别是引言、年度上市公司概况、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总体状况、投资者保护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投资者保护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投资者保护新问题的观察与分析、建议以及附录。其中,引言简单介绍了《上市公司评价子报告》编制的意义和评价指标方法;附录详细介绍了评价方法、指标体系、历年评价得分以及指标权重等内容;中间六个部分是主要内容,系统总结了2020年度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上市公司评价子报告》主要内容和结论有:

  一是A股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总体有所提升,主观满意度指数再创新高,客观评价得分有所提升,知情权满意度指数重回三项子权益之首;客观评价得分保持稳健,主观评价的满意度指数震荡后趋于平稳。

  二是成绩和进步方面,上市公司在治理制度建设、内部控制透明度及有效性、中小股东行权制度保障、董监高诚信水平等方面有所提升,大股东损害中小股东利益行为的潜在风险有所降低,在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

  三是问题和不足方面,上市公司在中小股东行使独立董事提名权、上市公司披露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的主动性、上市公司价值创造水平等方面仍有待提升。

  四是投资者保护新问题的观察方面,上市公司技术人才和资金投入整体上升,科创板公司研发力度最大;上市公司积极践行脱贫攻坚、防疫抗疫等社会责任;近三成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进行时,创业板推新计划最积极。

  五是建议持续引导上市公司完善内部治理制度建设,引导新上市公司完善网站建设,进一步鼓励引导规范自愿性信息披露,完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选举机制,加强对大股东可能侵害中小投资者权益行为的管理。

  全部内容详见《上市公司评价子报告》全文。

 

  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蓝皮书—A股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202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