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调查评价 投保状况评价

《2018年度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解读——专家解读《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白皮书》之四

 作者:fabu  时间:2019-05-30 10:03

 

  2019515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对外发布了《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白皮书》(简称《白皮书》)5个子报告(全文见www.sipf.com.cn),其中《2018年度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简称《报告》)从投资者证券资产安全、投资者服务教育和监督投诉、投资者自主选择和公平交易、证券公司偿付能力等四个维度对证券公司进行评价并提出相关建议。评价发现,2018年证券公司的投资者资金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执行力持续增强,能够及时回应投资者咨询事项、妥善处理投诉,投教工作针对性实用性强,投资者满意度进一步上升。另外,积极参与民营企业纾困和风险化解工作,持续开展定点扶贫,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同时我们也看到,证券公司在投资咨询业务水平、客户服务品质等方面仍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对于投行业务的合规管理以及从业人员执业行为的管控仍有待改进。

  申万宏源研究所副所长、首席战略研究员蒋健蓉对《报告》进行了解读和点评。她表示,证券公司作为投资者保护的第一道防线,是完善投资者保护工作体系的重要一环。近年来,证券公司不断加大投资者保护投入力度,改善金融服务,提升产品与服务透明度,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和风险警示教育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较好履行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主体责任,对于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报告》从监管重点和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入手,通过主客观相结合的方式对证券公司进行评价,内容丰富、数据详实、结构合理,评价结论较为客观,较全面总结了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所取得的成绩与不足,对证券公司进一步提升投资者保护工作水平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借鉴意义。

  就《报告》中提出的问题,蒋健蓉认为证券公司应不断满足资本市场更高定位要求,以及客户日益多元化、复杂化、个性化和综合化的金融服务需求,丰富和完善自身的功能供给。持续强化社会责任和诚信意识,加强责任担当,切实做到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提升证券行业社会形象,营造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良好市场生态。此外,蒋健蓉认为未来还应站在国民经济体系和金融体系整体战略的高度,从顶层设计、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监管环境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促进证券公司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