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调查评价 调查成果

中国证券投资者综合调查分析报告(2008年)

 作者:dengzk  时间:2011-11-26 18:06

  报告摘要

    2008年11-12月,为了解投资者在当前经济、市场环境下的投资行为和心理变化,为监管部门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2008年12月投资者综合调查”。本次调查历时一个月,共获得市场有效问卷8741份。通过对这些数据的科学统计和分析,可以得出以下几个结论:

  一、2006年以来新增入市者超过一半,2008年市场急速下跌过程中损失严重,市场缺失赚钱效应。

  调查显示,2006年以来新增投资者占市场整体的一半,这些新增投资者偏年轻,集中在中等收入水平的工薪阶层,且生活居住地开始扩散到乡镇农村,证券市场的涉及面越来越广。

  大部分投资者在牛市入市,在市场急速下跌中损失严重,新股民亏损近八成,老股民亏损者也占五成。整体来看超过六成的投资者处于亏损状态,35%以上的投资者入市以来亏损达50%以上,另有20%左右不赢不亏,入市以来盈利者不足20%,市场缺失赚钱效应。

  二、股票资产已成为家庭资产重要组成部分,积蓄和工资收入是投资股票的主要资金来源。

  调查显示,2006-2007年的牛市使投资理念深入人心,投资者开始尝试多种投资方式。除股票和传统的银行存款外,有60%以上的投资者了解并投资了基金,另外对于低风险投资品种,分别有47%、27%和23%的投资者了解并投资了保险、债券和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标的日趋多样化。

  被调查者认为股票资产仍是家庭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70%以上投资者股票资产占家庭资产的20%以上,35%以上的投资者股票资产占家庭资产的50%以上;积蓄和工资收入是投资股票的主要资金来源。

  三、超七成的投资者依靠自己的分析判断投资股票,高换手率凸显投机心理;不同换手率并未带来盈亏差别,投资决策的形成方式对收益状况有一定影响。

  随着投资者群体的学历的提高,超七成的投资者依靠自己的分析判断投资股票,其中45%的投资者倾向于选择价值相对低估的股票;而近30%的投资者倾向于选择高成长性的股票。此种基本面分析方法显示“价值理念深入人心”。但在实际操作中,大部分投资者选择了频繁换手,持股时间在3个月以内的投资者占比65%,而持股时间不到1个月的投资者占比近39%。“价值理念”与“投机操作”均占多数。

  不同的换手频率并未带来明显的收益差别。投资决策的形成方式对收益状况有一定影响,其中通过证券营业部推荐形成投资决策的投资者盈利比例最高,其次是自己分析,而看股评的收益情况最差。

  四、基金成为重要的投资方式,但投资者对基金评价贬大于袌。

  调查显示,63%的投资者表示了解并投资过基金。但是对于基金管理人是否会勤勉尽责地为持有人利益负责,持肯定观点的仅占调查总数的10%,而持反面观点的投资者接近三成。另外,有接近半数的投资者认为基金作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对市场起消极作用,加剧了市场波动,认为基金对稳定市场有积极作用的投资者占比只有24%,还有14%的投资者认为基金对市场没有明显作用。

  五、股市下跌的负财富效应使八成投资者消费水平下降,亏损程度高、收入水平低的投资者受影响程度最大。

  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投资者认为消费水平因股市下跌而下降,过半数的投资者表示消费水平下降在10%以上,其中31%的投资者认为消费水平下降了30%以上,其中股票投资处于亏损状态的投资者群体、月均收入800元以下的投资者群体中消费水平下降30%以上的投资者比例相对较大,分别为38%和47%。

  六、超过七成的投资者认为20098%的经济增速能够实现,近六成的投资者对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抱有信心。

  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投资者认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增速会下滑。其中约55%下岗人员、企业职员认为经济增长将会下滑,而农民、学生、公职人员相对乐观,选择“经济仍会维持高增长”的比例高于平均水平。

  近60%的投资者预期宏观经济政策将有效地刺激经济增长。其中学生、农民选择“政策能够有效刺激经济增长”的比例都超过66%,而下岗人员选择“政策难以刺激经济增长”的比例较高。同时调查显示,中小投资者认为政策将有效刺激经济增长的比例较高。超过七成的投资者认为8%的经济增速能够实现。

  七、投资者认为大小非解禁、全球股票市场影响、IPO和再融资是造成市场下跌的最主要原因;平准基金、融资融券、抑制上市公司再融资最受期待。

  调查显示,从总的被选比例上看,大小非解禁、全球股票市场影响、宏观经济及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放缓被认为是引发市场持续下跌的三个主要原因,被选比例分别为73%、58%、49%,而监管部门严控资金、控制基金发行规模减少资金供给和市场高估这两个原因被选比例较低。

  当被问及投资者最期待的政策时,64%的投资者选择了推出平准基金,排在首位;其次是推出融资融券,被选比例为43%;选择抑制上市公司再融资、推出二次配售和暂停新股发行的比例也超过了40%。

  八、“大小非”解禁压力大,心理影响不容忽视

  半数以上的投资者认为股价过低会引起“大小非”恐慌性抛盘,对于市场下跌多少才会降低减持压力具有较大分歧。股票资产越多的投资者对 “大小非”解禁的担忧也越大。40%以上投资者认为股改限售股的解禁压力最大,30%以上投资者认为IPO限售和增发限售解禁压力最大。

  鉴于目前大小非解禁与减持数据的不透明以及投资者的非理性恐慌,投资者急切需要更完善的“大小非”解禁与减持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