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调查评价 调查成果

中国证券投资者调查融资融券专题分析报告(2008年11月)

 作者:dengzk  时间:2011-11-26 18:05

报告摘要

  “融资融券”又称“证券信用交易”,包括券商对投资者的融资、融券和金融机构对券商的融资、融券四种。市场通常说的“融资融券”,是指券商为投资者提供融资和融券交易,证券公司向客户出借资金供其买入证券或出借证券供其卖出的业务。

  自2006年6月30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试点管理办法》以来,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一直倍受关注。08年A股市场持续低迷,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08年10月31日发布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对券商经纪、投行及创新业务审批重新做了规定,并首次对证券公司申请融资融券业务进行规定。该规定已于08年12月1日起施行。

  融资融券是我国资本市场即将推出的一项重要的创新型业务,为了清晰了解投资者对该项业务的看法,为融资融券业务的顺利推出和开展提供决策参考,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发起了“2008年12月中国证券投资者综合调查”。

  本次调查共获得市场有效问卷8741份,调查周期自2008年11月19日至12月14日,共持续26天。通过对这些数据的科学统计和分析,我们得出以下几个结论:

  结论一:投资者对融资融券业务了解程度不深。

  在参与问卷调查的投资者中,66.75%的投资者对融资融券业务有所了解,其中简单了解的占绝大多数,占到了参与调查总人数的60.87%,非常了解的仅占5.88%。随着融资融券业务的逐步推进,对投资者进行融资融券业务的知识普及对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和维护市场稳定大有裨益。

  结论二:大部分投资者将推出融资融券业务作为监管部门的救市措施,并且将融资融券推出对短期市场的影响视作“双刃剑”。

  调查结果显示,64.87%的投资者认为监管层推出融资融券的主要意图在于增加入市资金量,作为政府系统救市的措施之一;53.61%的投资者认为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对短期市场是一把双刃剑,有利亦有弊。

  结论三:投资者对参与融资融券较为谨慎,大部分投资者持“先观望,后参与”态度。

  调查结果显示,在参与调查的投资者中,有52.39%的投资者表示对融资融券业务要“先观望,后参与”,39.88%的投资者表示不会参与,而表示会立即参与的投资者仅占到了7.73%。显示出目前大部分投资者对参与融资融券业务较为谨慎,而目前市场不稳定、投资机会难以把握是影响投资者参与意愿的最主要因素。其中对融资融券了解程度高、资金规模大、收益水平高和风险承受能力强的投资者的参与意愿更强。

  结论四:投资者对融资融券实施细则的选择体现出中等风险承受能力。

  调查结果显示,对于融资融券业务推出的先后顺序,42.06%投资者给出的选择是先推融资,再推融券;对于融资融券业务的一些实施细则,36.28%的投资者选择应以沪深300权重股作为融资融券的买卖对象,44.61%的投资者赞同融资融券期限不得超过6个月,31.81%的投资者赞同1:2的杠杆比率。这些投资者赞成比例较大的选项均为风险程度适中的选项,体现出经过市场的长期深度调整后,投资者渐趋理性,能够根据个人风险承受能力来做出合适选择,希望融资融券业务在推出初期具有适当的风险收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