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证券纠纷调解 诉调对接

积极探索创新调解模式 认真履职维护投资者权益

 作者:fabu  时间:2018-11-30 09:46

 

  20181116日上午,投资者委托代理人的代表同华锐风电集团的代表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北京一中院)的主持下,在投保基金公司调解员的见证下签收了调解书,该系列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从委托调解到签收调解书,仅仅用了16天时间。截至1122日,涉及81名投资者共计2,520,336元的赔偿款已全部划付至投资者指定账户,81个诉讼案件也做到了案结事了,该案调解工作圆满完成,实现了司法机关依法审判、上市公司履行法律责任、投资者权益维护的共赢局面。

  上述案件的成功调解,得益于司法机关依法履职、投保基金(调解组织)创新调解模式、上市公司积极配合和投资者的充分谅解。在司法机关指导下,调解组织依照示范判决,利用投保基金的数据优势、计算系统优势和调解人员的经验优势,快速精确计算赔偿金额,加强纠纷双方的沟通调和,准确说理,努力促成了诉讼双方在较短的时间内解决分歧,达成调解。为保证及时、便捷、高效地向81名案涉投资者支付赔偿款,投保基金公司与华锐风电集团在充分沟通协商的基础上,约定由投保基金公司开立证券期货纠纷调解赔偿专户,在华锐风电将案涉赔偿款划付至该专户后,由投保基金公司根据调解书的要求启动付款程序,及时、足额完成委托付款事宜。

  这是投保基金公司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证监会的要求,创新诉调对接模式,多元化解纠纷的又一次成功实践。前期,在北京一中院的指导下,投保基金公司还联手投服中心成功调解了48名投资者与另一家上市公司的纠纷,并在一周内快速足额地付清投资者的损失1030多万元。此案调解过程中,投保基金公司在北京一中院的指导下科学精确地计算投资者赔付金额,并且与赔偿责任主体共同设立虚假陈述民事赔偿专用账户,投保基金公司受托管理,并依照北京一中院出具的调解书要求的期限进行了支付。

  两个案件的成功调解,证明了调解组织通过科学计算赔付金额,设立共管赔偿账户,促进达成调解的创新模式是可行的,也是可以复制实践的。该种模式提升了矛盾纠纷化解的效率,增强了调解的吸引力,有效促成投资者与上市公司达成和解,在减轻当事人诉累和司法审判压力的同时,也降低了矛盾纠纷对企业正常经营的不良影响,真正做到司法部门支持,投资者满意,责任主体认同。

  投保基金公司是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证监会确立为首批八家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调解组织之一,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投资者保护重如泰山的监管宗旨,与司法机关积极合作,共同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期货纠纷调解机制。通过发挥专业机构的优势积极服务于司法审判,持续创新诉调对接模式,为践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职责与使命,和优化首都营商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