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证券纠纷调解 诉调对接

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调研投保基金公司投资者损失计算和赔付系统情况

 作者:fabu  时间:2018-10-12 16:25

 

  920日,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付金联副庭长一行5人来投保基金公司,调研证券市场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件投资者损失计算和赔付系统有关情况,证监会法律部和投保局的有关领导参加了调研座谈。

  投保基金公司演示了投资者损失计算和赔付系统,该系统具有专业性、成熟性、安全性、兼容性和开放性等五大特点,能够实现基于计算系统支持多场景损失金额高效准确测算和计算、基于数据资源审查核对投资者数据证据、基于数据测算理性确定案件审判重要技术性指标、基于智能手段辅助生成专业性测算分析报告以及基于成功经验支持实现诉求对接和一对多纠纷解决等五大功能。此外,投保基金公司还介绍了运用该套计算体系和赔付系统在欣泰电气、海联讯、万福生科、山东墨龙等民事赔偿的成功案例。

  付金联副庭长等调研人员对投保基金公司投资者损失计算和赔付系统相关情况表示肯定。她指出,最高人民法院在对证券类纠纷案例进行指导以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讨论中,都将投资者保护放在重要位置。证券市场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件投资者赔偿计算工作量大,对于法官来讲也是难题,投保基金公司开发了计算系统,将对辅助法官办案起到“加速器”的重要作用,较好地解决司法机关审判此类案件的困难。此外,投保基金公司还具有权威、公信力、数据和实践经验等优势,可以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最高人民法院将对济南中院审理山东墨龙案件及其它中院的审判实践,进一步研究如何使计算系统和技术更好地发挥作用。

  证监会法律部、投保局相关负责同志就与最高法院相关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投保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投保基金公司将在证监会的领导下,积极履职尽责,秉持权威、公平、高效的工作要求,发挥在虚假陈述类案件民事赔偿计算方面的数据、系统、人才和经验优势,切实发挥辅助司法审判和证券纠纷调解的积极功能,履行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使命。

 

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调研投保基金公司投资者损失计算和赔付系统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