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投保案例 案例类

那些你需要知道的私募基金投资真相之《非法私募的常见“套路”》

 作者:fabu  时间:2019-06-18 10:42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布】

 

  案例背景

  王嫂遭遇了“XX稳享一号的惨痛经历,开始在网络上搜索XX财富的相关信息,想找找有没有同样受到损失的投资者,果不其然,她搜索到了其他投资者对XX财富的声讨文章。

  投资者们都在回忆自己是如何获知并投资“XX稳享一号的。甲投资者是接听了XX财富理财经理的推介电话才决定来了解的,他从前并未投资过私募基金,也并不认识理财经理。理财经理在电话中宣传了“XX稳享一号这个产品,尤其是这款产品具有国企担保、房产土地抵押、应收账款质押等等一系列担保措施,还许诺了最低年化10%的收益,自己一时动了心就来投资了。王嫂心想自己跟甲的经历挺相似的。

  乙投资者是通过熟人介绍得知的,熟人说他投资了XX财富之前的产品,投资收益虽然比不上一些P2P,但是好在比银行理财高,小赚了一笔。后来XX财富新推了“XX稳享一号,熟人告诉乙,理财经理说可以找朋友一起凑单,乙便跟熟人一起凑了100万来投资了,基于对熟人的信任,乙只签署了一份投资份额的确认书,没有签署过基金合同,也没有仔细了解投资标的情况。

  丙跟大家不一样,他除了投资“XX稳享一号,还投资了YY财富的“YY政宝赢。“YY政宝赢”是一只投资于政府融资平台项目的基金,YY财富告诉他,政府融资平台是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运营方式,符合国家战略,项目是当地政府的示范项目。理财经理再三强调这个项目是与政府合作的,本金安全,收益有保障。丙想,有政府做靠山,投资的时候便不再考虑风险因素。投资失败了才得知,自己的投资款只有一小部分用去投了政府项目,剩余的钱还不知去向。

  一篇篇声讨文章,控诉着这些“套路”满满的非法私募机构。

  私募知识

  投资私募基金需警惕各类“套路”。部分私募机构为了吸引更多投资者,利用各类套路诱使投资者投资。

  1)公开推介。部分私募机构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高端楼盘住户信息、中老年年龄段居民信息、拥有本地车牌的居民信息等作为展业资源库,向资金较为充裕的社会公众推介私募基金,相对精准地投放产品信息。

  2)熟人介绍。部分私募机构鼓动内部高管、已有客户以“熟人”身份向新客户进行产品推介,麻痹投资者,诱导投资者拼单,使投资者在熟人的热切推介下放松警惕,不仔细学习法律法规,不仔细了解私募基金,不仔细查看基金合同及相关资料。

  3)保本保收益。部分私募机构以各种名目向投资者宣传产品的安全性,承诺产品的收益率,无论收益率高低,实质很可能是利用资金池进行运作或是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

  4)炒作金融创新热点。部分私募机构大肆宣传产品的金融创新模式,利用热点概念进行炒作,以“特定资产收益权”、“对冲基金”、“华尔街”、各类英文缩写等名目繁多的“高大上”金融词汇迷惑知识相对欠缺的投资者。

  5)高举政府项目大旗。部分私募机构或以大型政府项目作为产品卖点,滥用政府信用,有的还利用名人身份站台宣传,盲目夸大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将私募基金包装成固定收益类产品。

  王嫂及各投资者应警惕私募机构出现的种种“套路”行为,天上掉馅饼,地上有陷阱,天花乱坠的推介和许诺往往意味着圈套。投资者应理性看待私募基金,多学、多问、多听、多看、多想,审慎投资。对发现的违法犯罪线索,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