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投保案例 案例类

那些你需要知道的私募基金投资真相之《私募基金具有高风险》

 作者:fabu  时间:2019-04-12 14:22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布】

 

  案例背景

  王嫂把理财经理介绍的XX财富“XX稳享一号私募基金的基本情况转述给了王大哥,兴奋的王嫂说起这款私募基金如连珠炮似的,容不得王大哥打断半句。

  基金投资标的是某知名大公司,王大哥对这家公司有所耳闻,它是几家位于本省的全国500强企业的供货商,跟政府也有过不少合作项目,老板经常出席一些慈善活动,听说最近还开始筹备上市工作了。基金的介绍资料里写着,本次投资款用于购买新生产线,公司与下游客户签订了包销协议,下游客户包销生产产能,同时,公司有土地房产作为抵押担保,另外还有两家国企为本项目提供担保,材料顺带附上了担保方的背景介绍。

  王嫂对王大哥说,理财经理告诉她,在这么多重保障之下,项目风险可以说微乎其微,有这么好的公司加上基金承诺有10%的收益,为什么不投资看看呢?经过商议,王大哥和王嫂决定投资“XX稳享一号,王嫂联系了理财经理,约了时间去XX财富办公室签订投资合同。

  来到办公室,简单寒暄和进一步介绍基金情况并确认投资金额之后,理财经理向王嫂出示了厚厚一沓需要填写和签署的文件,他告诉王嫂,公司内控非常合规,每一个投资者都要签署这些文件,都是格式化条款,没有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王嫂粗粗看了一眼文件,《风险问卷调查》《风险评估结果确认书》《风险揭示书》《投资者承诺书》《基金合同》等等都令人看花了眼,便在理财经理的指点下在各个签署处签署了名字,心里想的是尽快把钱投进来产生收益。

  投资过后,王嫂并没有如期收到收益款及本金。原来,这家知名大公司在行业下行的环境下已债台高筑,土地房产抵押也并没有在主管部门登记,公司仅仅提供了一纸抵押声明,提供担保的两家国企规模较小,无力承担高额偿债责任。王嫂陷入了困境之中。

   私募知识

  1、私募基金带有较高的风险,不具有保本保收益性质。私募基金财产的投资包括买卖股票、股权、债券、期货、期权、基金份额及投资合同约定的其他投资标的,相对银行储蓄、银行理财、国债等投资方式具有更高的风险。私募基金本身不具有保本保收益的性质,管理人、销售机构也不得向投资者承诺保本保收益。私募基金的风险具体包括投资运作风险、运营管理风险、市场波动风险、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和基金管理人道德风险等。

  XX财富在募集基金的过程中,向投资者承诺收益,一味强化基金收益保障措施,没有揭示相应风险。王大哥夫妇对该项投资未持谨慎心态,投资具有盲目性。

  2、投资者应当签署风险揭示书,了解并承担私募基金的风险。投资者在投资私募基金时,管理人或销售机构应当为投资者具体揭示所投基金可能涉及的风险。当投资者确认并签署所投基金的风险揭示书后,应当已经充分了解并承担投资此私募基金可能带来的风险。

  理财经理未向王嫂具体阐明风险,未勤勉尽责,王嫂在签署风险揭示书时也未仔细查看风险揭示条款,导致对该项投资的风险认识不足。理财经理应当向王嫂充分揭示该私募基金相关的风险情况,王嫂在签署文件及查看项目资料时,应仔细阅读,遇到疑问及时向理财经理咨询,认真考虑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私募基金应当是卖者尽责,买者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