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交流 交流互鉴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应推而广之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dengzk  时间:2009-11-05 13:15

沪深交易所: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助理刘慧清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助理刘慧清近日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国际研讨会”上表示,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是深入全面的规范性投资者教育的有益尝试,应当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从创业板推而广之,成为一项基础性、制度性的工作。

  她表示,我国资本市场最大的特点是以中小散户为主,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占多数,这已成为市场创新的瓶颈之一。“坚持适当性管理,做到把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是突破这一瓶颈的一项长期性要求。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是深入全面的规范性投资者教育的有益尝试,应当在总结的基础上,把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从创业板推而广之。”她说。

  据介绍,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对于建立投资者教育和风险揭示的规范,对于交易所会员单位客户分类管理,对于客户交易行为管理,对于提升会员服务能力都意义重大。

  她说,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在以下三个方面迈出了探索的重要一步:一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尊重投资者自愿承担风险的投资权利;二是不限制特定准入,而强调产品和销售对于投资者的适当性;三是强化投资者自主理性、风险自担的权衡。

  上述负责人强调,作为一个正处于转轨之中的新兴市场,我国证券市场的投资者教育任重而道远,今后深交所还将一如既往致力于投资者教育与投资者保护工作。她认为,完善和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应当大力加强公益性投资者教育。这包括:为公共机构现有的投资者教育活动提供更多的经费和人力支持;仿照欧美,通过优惠政策培育民间化的投资者教育基金与公共组织。此外,加强对青少年投资理财的早期教育,加大投资者教育的普及面。

  同时,中介结构也有必要进一步完善商业性投资者教育。主要措施包括:一是按照适当性要求,完善客户分类管理制度。包括:设立新的客户分级标准。在“资产量+交易量”标准之外,鼓励中介结构建立并严格执行以保护中小投资者和新入市投资者为宗旨的客户分级机制。例如,可以依照投资者投资经验的不同,将客户分为入门级、提高级和专业级等类别。二是制定有针对性的客户管理流程与服务方案。围绕新的客户分级标准,会员应制定有针对性的客户服务方案与明确的管理流程。对于投资经验欠缺、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要求在客户服务中予以倾斜和特别关注,提供相适应的教育和服务,减少其投资盲目性,帮助其逐步培养理性的投资习惯以及掌握必要的投资技能。三是加强对客服人员的监督管理,在员工绩效考核标准中应加大投资者教育指标及合规指标的权重,以抑制客户营销与客户服务人员的违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