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交流 交流互鉴

加强证券公司专业评价工作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dengzk  时间:2009-11-05 13:14

加强证券公司专业评价工作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陈自强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自强近日于“金融危机背景下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国际研讨会”上表示,目前,协会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正逐步向着制度化、规范化、常规化的方向迈进。他透露,下一步要加强对证券公司的专业评价工作,近期拟进一步细化专业评价工作规则。

  陈自强说,证券业协会十分重视投资者的教育与保护工作,做了一些推动工作,取得了积极效果。近年来,协会投资者教育工作有四个主要特点:一是通过发布自律规则,要求会员单位将投资者教育融入到具体业务中。协会陆续发布了针对全体会员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指引、基金投资者权益须知、证券经纪业务开户指引、资产管理业务自律规则、证券营业部投资者教育规范以及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等文件。

  二是要求证券从业人员先受教育,主要措施是“四进”,即投资者教育相关内容进从业人员考试大纲和教材,进考试题库,进后续职业培训课件,进高管人员资质测试。

  三是除了对投资者进行新法规、新政策、新知识、新产品的宣传教育外,重点进行风险教育,主要方式是通过编制风险案例动漫宣传片在电视台和协会、会员网站播出,以扩大社会影响,降低投资者风险。

  四是致力于投资者教育工作相关理论课题研究,研究投资者投资行为特点和投资者教育工作分类开展的方式、方法,评估投资者教育工作效果,总结投资者教育规律,探索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

  陈自强介绍说,在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结束后,随着证券市场的迅速发展,证券公司经营管理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以及突发性事件。为此,协会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建立了证券公司专业评价机制。2008年8月5日,协会正式发布了《证券公司专业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建立了证券公司专业评价机制,明确了专业评价对象与范围、评价组织、启动条件、工作程序等。专业评价的具体范围是证券公司专业管理能力、信息技术系统的安全与稳定、客户服务与投资者教育、创新活动以及其他需要予以评价的事项。

  陈自强透露,2008年协会共组织进行了5次专业评价,分别对投资者教育、账户管理电子系统、信息技术安全与稳定等进行了评价,目前协会的专业评价工作初步实现了预期目标。据透露,当前,协会已制定了一系列内部工作制度,下一步准备从三个方面加强专业评价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专业评价工作机制。近期拟进一步细化专业评价工作规则,明确列入专业评价的申请事项的标准与条件,制定和完善证券公司自主申请专业评价评价的申报、受理、评价、使用等流程。二是认真筛选专业评价事项,积极与业内机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监管部门共同筛选证券公司自主申请的专业评价事项,防止为迎合证券公司单纯的加分诉求而可能出现的功利性专业评价。三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专业评价的思路和方法,提高专业评价工作严肃性和质量,进一步增强专业评价的指导性和示范性,使之成为促进行业规范发展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