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视野

金融科技在银行业的运用

 作者:fabu  时间:2020-11-04 16:08

  ——无论是应用程序,平台还是付款处理系统,金融科技(fintech)都在改变我们的支出,保存和管理财务方式。

 

  金融科技在银行业的运用中有两种使用方式:

  改善现有金融服务提供商使用的系统和流程。

  颠覆:为淘汰中间商的传统供应商创造具有挑战性的替代方案。

  支付中的区块链

  改善现有系统和流程意味着诸如加快银行帐户之间的付款速度以及诸如Apple PayPingit之类的新付款方式。

  什么是区块链?

  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组织交易数据以使其更快、更安全的方式。区块链就像永无止境的、自动化的、即时的数字银行总账,将信息放入单独的、链接的中。加密货币比特币就是使用区块链构建的。

  什么是银行API

  API表示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银行API控制着银行存储客户和交易数据的方式。为促进银行业的创新和竞争,银行将承受开放” API的压力。这意味着,在经个人同意的前提下,其他新的提供商也可以访问其在别的银行的数据,从而提供有针对性的储蓄、支出、收入和预算方式,为客户量身定制的新金融服务。

  点对点贷款(Peer-to-peer lendings

  金融科技行业存在着新兴的颠覆者,即使用创新技术破坏现有市场的公司。

  这样具有破坏性的金融科技初创企业的日常管理费用较低,能够构建出以较低成本提供更好服务的高科技系统,例如在线平台或手机应用程序。

  P2P贷款是英国金融科技的高增长领域,其平台包括ZopaRateSetterFunding Circle。前两个使储蓄者可以通过该平台借给其他个人,而Funding Circle使人们可以向企业贷款。P2P借贷也可以称为基于债务的众筹。该平台旨在通过对借款人进行信用检查来最大程度地降低风险,但是由于它们没有与银行相同的管理费用,因此P2P平台可提供的利率往往高于高街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