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调查评价 调查成果

投保基金公司召开投资者信心指数座谈会

 作者:fabu  时间:2018-12-26 15:19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以下简称“投保基金公司”)在深圳召开“投资者信心指数座谈会”。投保基金公司副董事长刘慧兰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证监会市场部、深圳证监局、中证资本市场运行统计监测中心、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以及部分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

  会上,投保基金公司介绍了构建证券市场多主体信心指数体系的工作背景,重点讲解了编制投资者信心指数的理论依据、指标构成、问卷设计、调查抽样方案以及调查执行等情况,回顾了指数十年运行趋势和特点。大家围绕投资者信心调查执行、指数编制、应用以及舆情管控等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编制投资者信心指数对于监管部门掌握投资者信心变化、监测证券市场风险、加强预期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金融市场的投资者行为能够通过预期影响、财富效应传导至生产供应和消费领域,从而对宏观经济产生影响,投资者信心的变动对宏观经济的指示作用愈发凸显。投保基金公司信心指数编制方案扎实可靠,多年来在调查执行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为持续获得真实可靠的一手数据提供了有力保障。投资者信心指数针对证券市场主要指数和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具有一定的先行性,对于证券市场重要转折点预测效应明显,有利于监管部门做好市场预研预判和预期管理工作。与此同时,与会专家还从进一步扩大调查对象范围、主客观多源数据融合、更好发挥预警预判功能、指数编制管理和流程控制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

  下一步,投保基金公司将从服从服务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角度,整合多渠道数据资源,以加强预警预判作为调查分析工作的首要任务,不断提升资本市场运行分析质量,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