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双微观察 投资者保护

刘士余:严打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 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yuankui  时间:2017-01-06 17:06

  13日,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专程到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进行工作调研,看望慰问奋战在证券期货稽查执法战线的广大稽查干部。在实地考察了稽查局案件线索分析处理中心、稽查总队案件调查技术中心后,与稽查局、稽查总队正处以上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就进一步做好2017年资本市场稽查执法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

  刘士余指出,2016年,证监会系统全体稽查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理念,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敢于碰硬,依法严肃查处了一批大要案件,对各类违法违规形成强大震慑,对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秩序、依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做出了重要贡献。事实证明,证监会稽查队伍是一支特别能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队伍,是证券期货市场监管的核心力量。

  刘士余强调,全体稽查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认识稽查执法的政治属性,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勇立潮头,切实肩负起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严厉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逮鼠打狼,敢于亮剑,依法维护资本市场运行秩序,切实防范资本市场风险,有效促进资本市场规范发展。

  刘士余要求,打铁还须自身硬。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有效规范执法权力运行,树立严格、规范、文明的工作作风。稽查执法对抗性强,涉及面广,专业要求高,要进一步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更加注重用先进技术手段支撑调查取证,着力提升系统内部协同作战能力,全面优化外部合作机制,有效促进稽查执法与制度建设的良性互动。真正把稽查队伍打造成为一支立场坚定、能征善战、纪律严明的铁军,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守护神,成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神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