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知识 双微观察 热点问题

新华社:面对L型走势应有定力(5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yuankui 时间:2016-05-13 15:42

 

中国经济运行是“L”型走势,“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短时间能变化的。权威人士近日对中国经济形势的此番分析,引发各界广泛关注。在十三五开局之年,面对“L”型走势,不管是宏观政策取向,还是微观应对,都应保持必要的定力。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经济可能经历‘U’型反弹等论断颇为兴盛,有时会影响到社会公众对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经济走向判断。面对纷繁复杂的客观形势和人们趋于多元的利益认知,必须坚持以哲学智慧看问题,实事求是、脚踏实地。

事非经过不知难。在世界经济普遍低迷,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7%。中国经济运行的总体态势符合预期,有些亮点还好于预期。这个局面,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部署,是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

但还应看到,经济运行的固有矛盾没有缓解,一些新问题也超出预期。未来中国经济运行态势总体平稳,既不会出现强劲的反弹,也不会出现明显的失速。因此,客观理性地看待经济运行中的成绩与问题,保持定力尤为重要。

保持定力,应该尊重市场规律,主动适应客观形势。首先在宏观政策上要稳住,避免出现短期化行为和不适度的对策。中国经济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唯有牢牢把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经济工作的主线,才能培育新的发展动力。

保持定力,还应把深化改革作为主要抓手,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五大任务,每一项任务都十分艰巨,都应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必须将各项改革任务、措施严格落到实处,杜绝改革轮子空转

慎重则必成,轻发则多败。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心浮气躁、急功近利,从来都是改革发展的大敌。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在这场 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只有充满自信地走自己的路,扎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才能积小胜为大胜,图近功至恒远。